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

每次看到對自己的小小孩好的東西 都像被催眠了一樣

莫名就會拿出錢包把白花花的銀子給店員

 

今天我要來分享

如何省下大把鈔票 一毛錢都不用花

但每個月卻還是可以讓娃娃讀五十本以上的原文/進口故事書

重點在於: 如何善用圖書館資源

 


我最常使用的是新北市圖書館

它最令我覺得便民的地方是

可以網路借書且幫你免費送到離你最近的分館

並且可以在任何一個分館還

一個人一次借閱的上限是20本

我們家有三個人 三張卡

因此可以借60本!

每本期限一個月

可線上辦續借

我到我家最近的分館只要兩分鐘

超方便的!

台北市立圖書館也是同樣很便民

有圖書館真好!

 


接下來

進入圖書館後

該怎麼好好利用這免錢的大金庫呢?

以下列出幾個常見的基本問題


一、我不知道要借什麼 該從何下手?

如果你想給娃娃看有名的故事書

你可以直接google"幼兒推薦英文書單"

然後在圖書館網頁裡搜尋那些書名

 

但如果你不是走跟隨群眾的路線

或是你們家娃娃已經看過很多有名的故事書了

那麼我的做法是“用出版社找書”

或是“作者找書”

有名的作者 一樣google一下"toddler book author" 或"baby books"就有

而我比較喜歡用的方法是出版社找書

常見的小小孩故事書出版社有:

Walker Books

Child's Play

Puffin

Random House

Ladybird

Scholastic

Disney...

當然其它大的出版社也會有

像Oxford、Cambridge

所以只要在搜尋的地方改成"出版社搜尋"

再篩選"兒童"  "外文"

就會有好幾百本可以挑囉

 

除此之外

直接用搜尋故事書系列

其實也是很方便的作法

常見的像是Clifford、Froggy、Elephant and Piggie、Eric Carle(作者)

這些關鍵字一輸入

也都會立刻出現非常多的書籍供選擇

 

在網路上挑書還有一個問題

是無法讀內容

(其實在台灣的實體書店 英文故事書也無法先讀 都封起來了)

那爸媽們該怎麼做呢?

最簡單的方法是從封面圖片來判斷

出版社在設計封面時

並不會隨便就放個不搭的照片上去

通常幼兒的書

圖片都是卡通類型的

可能是動物、可能是小baby

如果封面長這樣

Tiny Trumpet Plays Hide And Seek

 Peekaboo Farm

I Went Walking

dear zoo

都滿適合小小孩的

 

但是像這樣

sylvster and the magic pebble

 tops & bottoms

圖片較為複雜

甚至這樣  

holes

 

number thhe stars

 

封面都擺上少女情懷的圖片了

應該爸爸媽媽們都能分辨不是給小baby吧!


當然你更可以直接去圖書館找

記得出發前先確認外文故事書比較多在哪一個分館

因為不是每個分館都有外文書

 


二、我就算借到了 但我英文不好 不會唸 該怎麼辦?

那就找有聲書來幫忙吧!

要怎麼找呢?

當你搜尋了一個出版社後

你可以縮小搜尋範圍

找有“附件”的

它就會出現有CD,甚至DVD 的書籍

這就表示這本故事書有附CD或是卡通版的DVD

所以借有聲書的感覺就是有吃又有抓 (誤)

 


三、我帶小孩好累 連出門借書都沒力氣 這樣有英文故事可以學嗎?

很多圖書館都有線上資源

只要登入後

就可以在線上資源的地方看英文故事書的影片

而且除了電腦版外

現在有些圖書館還有手機app可以用

點一點就可以聽英文故事

超方便的

 


四、我要是亂選 選到一堆不適合的書 怎麼辦?

沒關係

沒有人會知道的

你就默默的還回去就好...

 


五、圖書館的書會不會又髒又破?

我的確常看到兒童書籍顯露了歲月的痕跡

但百分之九十都有經過修復(感謝偉大的圖書館館員 還要會美工..)

像是膠帶黏回去啊、多訂幾個釘書針啊之類的

如果怕髒的話

記得看完書洗洗手應該就可以吧

我們家這兩年借了好幾百本都沒生過病

我個人是覺得沒什麼問題



七、圖書館借書還有什麼好處?

我通常借的每六到十本中

我家小小人都會有其中一本愛不釋手

因為有了圖書館

我能先確定小孩非常喜歡這本書後

再決定要買

坊間的書店裡原文書都包的跟什麼一樣的

好像外文故事書都是機密一樣

根本不可能有機會讓小朋友先讀讀看再決定要不要買

相較之下

圖書館的資源

就可以讓我們這些“孝子孝女”們省下很多冤枉錢喔!


 

媽咪們快來一起省錢大作戰吧!

 

 

arrow
arrow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