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位來自富裕家庭的小女孩

從小不愁吃穿

物質生活應有盡有

上國中的第一年

她與家裡大吵

身體攀在窗戶旁

嘶啞地叫著:「我要跳樓、我要跳樓」...

 

這十幾年來我遇過許多來自富裕家庭的學生

他們的共通點是「有自信」、「善社交」、「生活忙碌」

一方面是因為台灣家長多半還是希望把最好的交給孩子

另一方面台灣的課後輔導班及才藝班盛行

因此來自富裕家庭的小孩

總是能得到充沛的資源與良好的教育

 

這聽起來應該是一個孩子的優勢

有資源、有教育

從小這樣栽培孩子

當他出社會時應早已具備生活能力

讓自己成為大環境中的一份子、且是有用的一份子

 

但事實呢?

正好相反

 

這些富裕孩子其實跟貧窮孩子過的一樣痛苦

當一個人從小就非常有錢時

他不會感到饑餓

他不會認識真正的成就感

他不知道什麼叫做咬著牙就撐過去了的快樂

這種皇帝命是很可悲的

沒有饑餓

你一輩子不會知道食物的美味

沒有壓力

你永遠無法體會新鮮與成就為何物

總歸來說

就是 ─  一切無感

 

如果我們的法律禁止人們談戀愛

我相信社會一定立刻動亂

但說穿了

談戀愛不過是七情六慾中的一種

其它在人生更早發生的各種情感

諸如失敗、勝利、期待、好奇

身為人

都有權利也有義務去體會

富裕的家長

不應該、也沒有資格剝奪孩子貧窮的權利

當我們知道自己知識上的貧窮

我們才會有強烈的動機去學習

物質上的貧窮

才會饑渴的體會事物的美好

今天你把孩子的貧窮權奪走

斷絕了一切人的基本渴望來源

孩子不是比貧窮更貧窮嗎?

 

我們的社會

並不把「有錢」當做一種劣勢

使得那些當年一個個農家子弟做到大富大貴的上一代

只迫切地、用盡心力的給孩子最好的事物

而這一代

傳承了所有父母的愛與金錢

卻是這麼迷失自我的一代

不知為何自己如此叛逆、如此迷惘、如此不堪

像是一盞金碧輝煌的水晶燈

無處可吊

無路可走

他們聽到的是「你擁有這麼多,你怎麼都不珍惜」

但他們疑惑的是

為什麼你要給我這麼多?

我可以不要這麼多嗎?

 

可憐的富裕孩子

他們在社會崇富的聲浪中

載浮載沉

不知道要往哪裡走

背負著「千金小姐」「豪門子弟」的名氣

心裡空虛的極為諷刺

富裕的定義

應當是美好的

應當是從「零」追求到「有」的過程

而不是從「滿」追求到「溢」

富裕家庭出身的孩子

我們不應把他貧窮的人格

在上場前便宣叛死刑

否則

這樣的富裕人生

比貧窮

更貧瘠

 

-----------------------------------------

富士山好高!! 

Ms Dou 英語教學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教育
    全站熱搜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