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67.JPG

前幾天我問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

"如果學校老師規定下週整個禮拜都不可以做別的事

只能看英文故事書

但我們沒有任何回家功課、沒有考試

妳會願意嗎?"

她不假思索  "當然好啊!!!"

我問另一個學校的小四男生同樣問題

他也是想也不想便答道 "喔耶!!超棒的!!!"

我接下來又問了幾個其它年級的學生

答案都相同

我很開心

原來 我們的小朋友終究還是愛書的呀!

 

但 如果你是家長 說不定會很疑惑

為什麼我的孩子在家都不主動拿書來看呢?

想想這些問題吧!

 

他有能一起分享心得的家人或朋友嗎?

不論何種興趣

有朋友能一起分享 才是最快樂的

當孩子看完書時

爸媽有沒有主動上前問問書的內容呢?

有沒有表現出跟他一樣的好奇與感動呢?

孩子若是知道爸媽很在意他對書的感受

一同分享對故事的驚奇與期待

並時時鼓勵、讚美他閱讀能力的成長

這樣的過程會讓他更願意繼續讀下去

 

他讀得輕鬆嗎?

小朋友閱讀能力是漸進的

如果書本的難度超出太多

他讀前幾頁便可能興味索然

通常 學生在圖書館自主選書時

不太會發生這種事

(他們至少會翻翻書本內容再決定)

但若是是老師或家長要求小朋友讀的

便可能發生這種問題

難度選擇不妥當

卻被迫讀完

那麼下一次要讀新的書之前

小朋友可能心裡就已築起一道牆了

 

他有書可以看嗎?

這是很直接的問題

家中的藏書太少

小朋友當然沒得看

書本取得的方式有很多

家長可以組交流團、或去圖書館借

自己有能力購買當然更好

若要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第一步無庸置疑 當然是讓他「有書」

 

他還有力氣看書嗎?

若小朋友在學校已經一整天的課

放學還有太多的功課要寫

晚上又有一連串的補習要補

就像大人上了一整天的班一樣

回到家當然沒有力氣做任何其它的事

如果你已幫孩子安排的這麼滿

讓他每天回家就累垮了的話

那麼 閱讀習慣應該是很難建立的!

(相信就算是大人也是如此)

 

要孩子愛讀書

家長的參與、觀察及領導

有時比孩子本身愛不愛書更重要!

 

arrow
arrow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