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檢是台灣學生很熱門且很願意去考取的證照

一方面對語文能力有推波助瀾之效

一方面很多校方鼓勵學生考試 除了提醒學生報考時間

甚至還大方提供英檢獎學金

而剛接觸英檢的學生與家長

常有的疑問是

"我們真的需要考嗎? 要考哪種?"

 

需要考英檢嗎?

高中生現在以學測進入大學已經是主流

幾乎每位考生都會需要準備備審資料

許多大專院校的簡章上

在審查資料項目會標註"英語能力檢定相關證明"

全民英檢網站上有整理出104學年度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參採英檢校系

因此考英檢大致上來說 對申請大學是有幫助的

 

該考哪種英檢?

台灣目前大型的英檢考試

有 托福(TOEFL) 、雅思(IELTS)、多益(TOEIC)、全民英檢(GEPT)、及劍橋主流英檢(Cambridge Main Suite)

申請大學最多人使用全民英檢(GEPT)

而多益(TOEIC)次之

其它皆屬小眾

就我以往帶學生的經驗

一般申請國立大學或前段私立大學

我會希望學生能有全民英檢中級(含)以上的能力

或是其它英檢等同中級的成績

此外 

我會讓學生在多益、全民英檢、托福這三種中擇一考試

因為國內的教授會比較知道這三種英檢的成績與程度的意義

那是考越多種越好嗎?

這倒不必

放一項其實就夠了!

 

而各英檢種類的程度

我們可參考以下對照表換算

英檢對照表  

或是參考全民英檢網站提供的對照表

https://www.lttc.ntu.edu.tw/CEFRbyLTTC_tests.htm

英檢對照表lttc  

https://www.lttc.ntu.edu.tw/CEFRbyLTTCag_tests.htm

 英檢對照表lttc1  

另補充說明一點

多益的考試是商用英文

單字較偏

對學測考生來說等於要另外準備一套單字

會是額外的壓力

但好處是一般大專院校

多益的分數只看聽讀測驗

不用附上說寫成績

對於口說與寫作不擅長的學生

是很值得一試的選擇

 

那麼

大學教授在審查時真的會看嗎?

我舉個例

我的朋友在大學任教

有天他問我: 那些英檢到底是做什麼的?

我說: 沒什麼特別呀 就是證明英語能力

他: 前幾天我在看高中生送來的備審資料 很多人都有附上 

     我也不知道哪樣算考得好 但有附的就似乎有點說服力

     畢竟其它那些什麼也沒附的我無從判斷起

     所以有附的我都沒把他們刷掉

可見多一張證照 對申請多少是有幫助的

 

希望這些資訊對考生有幫助

祝 征戰順利!

arrow
arrow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