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ves_4858.jpg

 閱讀測驗救星--推薦分級小說Eli Readers

 

「老師,我孩子小時候都有補英文,但他的英文閱測常常錯的比對的多,什麼原因啊?」

「老師,我家弟弟都跟我說閱測好難,但他其它大題都還不錯,而且從小就在栽培他的英文,為什麼大考時總是在閱測卡住呢?」

我常聽到第一次來詢問我如何讓孩子英文進步的家長

這樣開始他對孩子的介紹。

 

我的學生通常是看到閱測越多,他們就越開心,

因為這是他們能搶分的最佳時機;

 

但看看他們學校的同學,

常是一翻到考卷最後一大題

就倒抽一口氣,

然後唉聲連連,精神萎靡。

閱測真的這麼難嗎?

 

英文學習的領域分很多區塊,

有的老師注重文法、有的強調單字,

但閱讀測驗之所以要獨立成一個區塊,

是有它的道理、有它的不同性。

閱讀測驗,

是測驗「閱讀」能力,

聽起來理所當然,

但什麼是「閱讀能力」呢?

閱讀能力 講白話一點,

是「看得懂句子、看得完文章」的能力。

「看得懂句子」就牽涉到單字、文法、句子結構等功夫,

「看得完文章」則是建立在速度、理解力及記憶力。

前者是大多數老師在校內會教到的,

而且單字、文法會一考再考,

但很少、極少、無敵少老師會把後者--「看得完文章」--單獨抓出來練習,

更不用說把它當成每堂課都必須做的事。

因此,

如果你的孩子補英文補的沒日沒夜,

卻在閱讀測驗上常常有看沒有懂,

那請記得,

他就算再繼續補到天荒地老,也是沒用的,

因為根本沒有練習到該做的練習!

唯有在速度、理解力與記憶力上有良好底子的學生,

閱讀才能夠出色。

 

作者的小故事

Caves_2356.jpg

 

現在一般的國高中

他們在學校的英文學習

除了課本之外,

通常是  讀一些他們不太能融入的雜誌,

背一些按字母排列的單字書,

以及默寫一些長得像化學公式的句型規則。

我常想拿起大聲公,

去馬路上大喊,

「可以給他們讀點有趣的東西嗎??????」

 

我個人很愛讀故事,

一本十個字的到一本十萬字的都喜歡。

好的故事會讓你得了「好想知道下一頁」的恐慌症,

吃飯吃沒幾口,就想再偷翻下一頁,

看電視轉個幾秒,就關掉想繼續讀完。

好的故事是不會讓你自己安排一天看幾頁的,

它會直接幫你決定,看到累才願意停。

而我把我對閱讀的熱情

經由故事、小說傳遞給學生,

大約一年內,

學生的閱讀興趣就會遠超越單字與文法。

他們都會異口同聲的說:

「老師,不要再出單字的功課了!拜託! 我們想看小說!!!」

 

光看插圖就令學生不斷地問:「這在講什麼??她怎麼了??」

Caves_6109.jpg

 

對一般想開始增進英文能力的學生,

我都會建議他們從分級讀本開始。

分級讀本的優點有很多,

例如說:

一、它可以很! 漂! 亮!

相信我,學生都是超級外貿協會的!

他們一拿到書,第一件事一定是翻圖片,

圖的第一印象就決定了五成能不能繼續讀下去的成功率!

單字或文法書是不可能「長得這麼美」的!

 

如繪本般的小說

Caves_9965.jpg

Caves_5494.jpg

 

二、它是小說,而光是「身為小說」這點就非常吸引人

天底下誰不愛聽故事呢?

如果劇情緊湊精彩的經典名著

那種愛的死去活來、情節離奇到讀的時候臉不自覺的囧起來的經典名著,

那種壯士斷腕、可歌可泣、句句揪心 讓你天天躲在棉被裡哭的經典名著,

能夠藉由分級讀本而讓學生有機會輕鬆讀,

誰不愛呢?

 

想來點毛骨悚然的嗎? 

Caves_1725.jpg

 

三、有「分級」才好實行

分級讀本的第三個優點是 它的單字與句子結構是設計過的,

讓該程度的學生能順暢的讀完。

這對學生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因為他能夠自行完成一本全英文的小說,

對從沒試過的孩子來說,

是一件很驕傲的事。

而循序漸進的往難的級數讀下去後,

銜接到真正的原著小說,

無論是兒童小說或是青少年小說,

都不會是問題,

這對學生來說也是開啟未來閱讀之路最棒的方法。

 

分級

Caves_832.jpg

Caves_5488.jpg

Caves_7193.jpg

 

四、自然地練習閱讀速度、理解力與記憶力

前面提到過,

閱讀速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但一般老師很少訓練孩子這部份。

藉由讀小說,

學生不知不覺就習慣長篇文章,

對於情節的掌握度越來越佳,

不會出現「看後面、忘前面」的悲劇,

理解力與速度更能漸漸提升。

 

如果你是老師,

你可以選一本程度適當的讀本,

每天帶全班同學一起唸一兩頁,

而且我建議最好是由老師唸,

因為不論CD或同學讀 ,

都不如老師專業、有張力的讀給學生聽 來的有吸引力。

 

小說後面介紹相關的知識

Caves_3404.jpg

隨書附CD  

Caves_4820.jpg

 

如果你是家長,

那麼  帶孩子上上書店挑吧!

挑一本「比他覺得ok的程度再低一兩級的」讀本給他,從這樣開始讀。

為什麼要低一兩級呢?

因為孩子在家長面前總是不想表現得太差,

常常會「膨風」自己的能力,

選了書本回家後卻讀不來的情形屢見不鮮,

多半都是因為書本程度太難。

因此,選書時家長稍微低個一兩級,

孩子能夠好好完成,

這樣才是最好的結果。

 

文章下方附有單字及英文解說

Caves_8565.jpg

章節間有習題可練習

Caves_8765.jpg

小說後面補充介紹關於該書的趣聞

Caves_9025.jpg

 

總之,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或你的學生在英文考試的大魔王--「閱讀測驗」--中快樂的存活下來,

分級讀本會給他一條輕鬆、有效、有興趣的路,

讓他不知不覺在考試戰場上,

輕鬆的達標。

 

Miss Dou英語教學部落格

arrow
arrow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