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_697.jpg

我每年帶出許多國中會考英文滿分、學測英文頂標/滿級的學生,

他們不是小留學生、也非背景雄厚,

是再平凡不過的中學孩子。

為了讓孩子英文出色,

我每天上課時一定會做的事,

便是朗讀給他們聽。

 

我的學生最喜歡每天上課剛開始的聽力時間。

你可能會問:「怎麼可能?學生怎麼會喜歡聽力練習?」

那是因為一般的聽力練習,

都喪失一種吸引力──故事性的吸引力。

現成的聽力測驗與考卷,對老師來說當然是省時方便,

CD一放、題本一發,

千篇一律的白紙黑字逼著學生不論懂不懂,

都要做選擇。

這樣的情形,學生很痛苦,老師很輕鬆,

對於一個還有著教學熱情的人,

這種畫面很無法令人接受。

 

在我課堂上的聽力時間,

我總是會選一本小說,

程度好的班聽原著小說、程度普通的聽分級小說,

每節課一兩頁、三分鐘,

唸給孩子聽,

不,更正確來說,

是演給孩子看。

在聽力練習的這段時間,

我希望每個學生眼睛是看著我的,

魂不是飄走的,

耳朵打開,全神貫注。

即便是三分鐘也好、五分鐘也好,

讓學生能聽進去些東西。

 

故事性強的小說,才能把學生「吸住」

本_6446.jpg

Night at the Museum  Level 1 

 

擅用電影的魅力,有了熟悉的情節,學生更能理解故事

本_9665.jpg

Night at the Museum  Battle of the Smithsonian   Level 2 

 

我朗讀過好多好多的書,

Roald Dahl的、Newbery Medal的、分級讀本的。

不要小看每天兩頁的威力,

學生若真的聽進去那兩頁,

你可想像兩頁裡面會包含多少句型結構、常用詞語搭配、文法、單字。

在課堂上講了無數次的文法規則,

要那些會寫出"He have go to..."  的學生背起來,

不如讓他們聽個十次、二十次真實的語句,

聽到了,聽進去了,

以後就會用了。

 

豆豆先生的搞笑情節,用國中生能理解的英文描述出來

本_7295.jpg

Mr. Bean's Holiday  Level 1

 

程度好的高二、高三生,也可挑戰難度較深的Sherlock Holmes

本_5217.jpg

Sherlock: A Study in Pink   Level 4

 

朗讀給學生聽,

要怎麼進行呢?

通常我會事先準備好各角色、地點的圖,

展示出來,

邊朗讀、邊指角色/地點,

然後邊演。

演完時都會覺得幸好只有三分鐘,

真是忙出一身汗!

但身為一位老師,

當全班都聚精會神的看著你,

每個人都能學到你要他們學的東西,

不管做什麼事都願意吧!

 

男生總是喜歡這些

本_8848.jpg

Transformers  Level 1

 

朗讀完後,

我會再帶著學生選一兩個重點單字及句型,

一兩個就好,不要多,要精。

每天三分鐘,

在不耽誤正課的情況下,

這是很值得的投資。

 

另外,

要記得,聽力練習不要讓CD取代老師的職責,

語言應該是活的、有動作的、有情感的,

CD可當成日後複習的工具,

但若一上課就拿來播放給學生聽,

學生只會「有聽沒有到」。

 

持續的朗讀給學生,

薄一點的小說,一學期可聽完兩本,

長的則可能會是一整學期的工作。

我個人喜歡一學期聽越多本越好,

這樣會讓學生有更多更廣的機會接觸不同領域的單字。

 

全班都是果粉嗎? 

本_8365.jpg

Steve Jobs and the Story of Apple   Level 3

 

你的班上總是用現成的聽力考卷嗎?

換換方式吧!

「用聽故事取代聽力小考」,

聽起來多麼有吸引力,

更何況天底下哪有人不喜歡聽故事的!

 

讓你的學生每天累積英文能力,

從聽力出發,進而增加閱讀能力。

當你的學生願意專注聆聽,

他們回饋給你的,

將遠超乎你的想像。

 

Miss Dou英語教學部落格 Douze Academy

本_4004.jpg

Scholastic ELT Readers

arrow
arrow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