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每個學生家長一樣,

這個孩子的媽媽在開始上課前

也跟我提了一些孩子的狀況。

「OK! 我知道了。那我們下週開始上課吧!」

雖然這孩子情況與一般學生有點不同,但我還是一如往常的回答。


第一次上課,

依照我教學的慣例,

我大致問了一下學生的在校成績

以及英文方面學習的情形。

「你前陣子會考成績如何呢?」

「很爛。」

「喔? 是嗎?」

「我五C。」

我心想,好一個五C。

「那你國中在學校考英文,分數大概怎樣呢?」

「常常都六十幾,有幾次九十幾。」

「國中會考的英文你覺得很難嗎?」

「還好,我覺得滿簡單的,全都粗心錯。」


這個學生來上課時,

眼神帶點不安,

口氣與其它學生不太一樣、似乎總想證明自己其實很聰明之類的。


聊了幾分鐘後,

我們開始試試程度。

我拿了一頁5~10字的英文初級讀本讓他唸唸看。

他開始一字字的讀出來:

「He went this bedroom.」

「不是went,是wants。」

「阿差不多啊!」

「差很多。這兩個是不同的字。went是走,want是想要。」

「根本就沒差... They go down the ..這什麼字?」

「Garden. 花園。」

「喔。Godden。」

「有r的音,要捲舌,是gar-den。」

「煩內,還不都一樣。」


這是我們的第一堂課大致上的樣子。

接下來的第二次、第三次上課,

他因為被糾正,

氣到丟筆,擺臉色、喝斥我,

我發現,

原來他的情形遠超過我的想像,

事情沒那麼簡單。


我給他的作業量是一週10個單字,(對,只有這樣)

從國一國二的範圍出,

通過標準是錯兩個以內。

以一個高中生來說,

這差不多是要求的底限了。

頭兩個月,

他的單字考試幾乎沒有一次能通過,

我往往請他回去背完再來(他住非常非常近)。

有一次,

他又無法通過,我請他回家,

他眼淚竟然像水龍頭被打開一樣,

嘩啦啦流個不停。

他在意嗎?

很明顯他很在意。

他做得到嗎?

看來還是有很大的距離要一起努力。


後來有一次,我問問他媽媽平常在學校時的狀況,

他媽媽說,

因為他的「不同」,

國中三年在學校被老師用各種方式排擠,

成績想當然是非常糟糕,

學生這三年下來對各科都早就放棄殆盡。

但她身為媽媽,

總是還是想替孩子找到生存之路,

因此高中後到處試試。


我想這都是緣份吧!

一個怎麼樣的學生,

會遇到怎麼樣的老師,

完全是機率決定。


我們上課的剛開始那幾個月,

我真的不是很認真在教英文,

因為我發現不管多認真教,

他都聽不進去;

他的內心一直充滿焦慮跟衝突,

急著想告訴眼前的你

他不笨、他做得到,

但事實又總是立刻證明

他不會,他就是不如其它人。


我們前四五個月最常做的事情是「覆誦常規」。


「bought跟caught不一樣,不是同一個字。」

「還不都一樣。」

「不一樣,bought是買,caught是抓,當我說不一樣時,請你聽進去它們是不一樣的。」

「煩內。」

「不可以對師長說煩內。這樣不禮貌,知不知道?」

「煩內!」

「不可以對師長說煩內。這樣不禮貌,知不知道?」

「....」

「不可以對師長說煩內。這樣不禮貌,知不知道?」

「...」

「不可以對師長說煩內。這樣不禮貌,知不知道?」

「嗯。」

「知道還不知道?」

「知道啦!」

「不可以說啦」

「....」

「不可以說啦」

「知道。」

「我剛說的兩個字不一樣,bought是買,caught是抓,當我說不一樣時,請你知道它們是不一樣的。」

「知道了。」

「知道什麼?」

「bought跟caught不一樣。」


這種過程每堂課都要上演好幾次,

他似乎對於「老師」頭銜的人,

潛意識的認為是敵對的、要頂撞的,

老師教的東西不可能學的會,

所以沒有意義、無需掙扎。

我上課花了80%的時間讓他學習其它學生可能從學齡前就已經懂得的事,

如何學、如何問、如何解、如何答,

如此再基本不過的事,

當我面對這個學生時,

一切都是零,從白紙一張(甚至更糟)開始。


我們師生間適應了一段時間後,

英文進度漸漸的正常化。

我們開始讀故事書,

複習發音,

也讓他練習朗誦。

他對故事書的興致是他與其它學生最相像的地方─

人嘛! 有誰不愛聽故事呢?

因為有了故事書當學習的動力,

他從剛開始的對立、不滿,

逐漸轉變為期待、好奇。

有幾次上課時,

故事內容很有趣,

他也看得哈哈大笑,

他的笑

是那種純真、放心、打從心底喜愛的笑,

那種感染到老師身上,讓我很欣慰的笑。

我,

很感動。


一年下來,

我們從一頁五個字的繪本,

讀到一頁兩行的、三行的,

最近大多都是一頁五行的。

我上課的地方,

周圍擺滿了書櫃,

櫃子裡滿滿的英文故事書及小說。

今天上完課,讀完一本故事書時,

他指指櫃子的最上面擺著小說的那排,

笑笑的問我:

「老師,我們可以換讀那邊的書了沒?」

我說:

「小說嗎? 好,我們下次試試!」

我跟他一樣,

都很期待。


如果真要說世界上最棒的發明,

那我一定要說是故事書吧!

我帶的孩子每個都從故事書中學習語言、看見世界,

這麼樸實、紙張疊出來的冊子,

卻總能讓大人小孩為之瘋狂,樂在其中。

我很幸運,很早就知道故事書的魔力,

也很幸運遇到這麼特別的學生,

讓我證明,原來故事書的影響比我們一般人想像的還要更強烈更廣大。


我看著他微笑的揮手拜拜,

說著:「老師再見。」

覺得,

當老師真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學生背景:

高中生,小學時檢測出輕度低智能+妥瑞症+過動+情障


Miss Dou英語教學部落格

arrow
arrow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