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11m

今天我拿出一片晨晨從來沒聽過的英文故事cd給她聽

是故事書附的

一開始放後我便後悔

因為cd講得太快了

我立刻想把它關掉 自己讀給晨聽

沒想到

晨晨跟著cd講的內容

一一指出故事書圖片中的對應事物

我好驚訝 

好不可思議

我看著她聽故事滿足的臉

想了好一陣子

然後才領會到

即便我已經是很了解"小朋友語言學習能力強"的這個事實

還是會下意識的預設立場

認為晨晨可能會聽不懂所以我要立刻幫助她

而忘記小小孩每天在做的事情

就是在幾百句、幾千句從未聽過的言語中

找尋她需要聽懂的關鍵字

然後自己釋義 自己揣測

小小孩比已經不需要這種技能的大人 更會找到語句中關鍵字的位置

更會在不熟悉的語言中 正確地切出詞組

即便是提供極少的context clues之下(而且其實這是每天一再出現的情形)

也能熟練地、精確地找出句子意義

 

所以接下來

我不用再把故事書的內容頻繁的簡化

也不用排斥讀得較快的cd

我相信依照小小人驚人的語言能力

可以  照  單  全  收

 

小小人真的是學習語言的天才!

 

 

arrow
arrow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