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我國中時的偶像之一 櫻木花道

他是隊上的小人物,但是他的存在卻幫助湘北隊擊敗眾高手

而這陣子我發現

小人物不只對籃球運動很重要

在教學時 

每位老師也該更注重所謂的"小人物"

 

若我們以百分比來劃分學生能力或資質

我們大概可區分出  前25% 中上25% 中下25% 後25%

我所謂的小人物  大約是指 "中上 + 中下 共50%" 的學生

這樣的比例多嗎? 當然多!

這種普普通通不上不下的資質成就

佔了一半的人數

這樣的比例 讓我開始好奇

"我們的教育也有同樣的付出一半心力 在教普通學生如何好好當個普通人嗎?"

 

比如說國文課好了

高中國文有哪些必讀的文章呢?

十幾年來經典文選還是在名單中

師說、教戰守策、出師表、左忠毅公軼事

大義 大氣 大志 大愛

然而可惜的是 很多學生讀了這些驚天動地 令人涕泣的文章後

卻沒有學會任何東西可以應用在未來的生活上

我不是說這些文章不好 不具啟發性

我是指 這些文章的涵養離我們普通人 太遙遠了

 

再看看歷史

從波希戰爭背到二次大戰

從長安洛陽背到蘇伊士運河

從喬達摩背到達賴喇嘛

從亨利一世二世背到路易十四世

我應該不用解釋

這樣的中學課程離我們社會有多遠

 

歷史課 美其名是在教導學生不要重蹈覆轍 重演歷史

我們的歷史課著重"我必須知道那些做古的人 做了什麼事"

而不是"如果我面對問題 我該做什麼事"

這樣的課程怎麼能帶領普普通通的學生 當個成功的普通人?

我們應該藉由歷史課

增進學生的辯思能力

讓學生思考"如果是我 我該怎麼規劃 怎麼解決"

現行課綱有嗎?

沒有

學測有考嗎?

沒有

沒人在乎學生會不會為自己的未來想

考試只在乎學生跟地下的人熟不熟

 

除了文史科之外

其它科目更不可能有機會讓學生觸及到"社會經驗的分享"

我看著我的學生

那些普普通通的學生

我真替他們叫屈

他們花了九成以上的時間

在學校學習眾多科目都像天邊最遠的一朵遙不可及的雲

不應該是這樣的!

除了學習體會詩詞之美

他們也應該要讀讀如何從學徒變師父的故事

如何當個好爸爸的故事(當然不是從撿橘子做起)

如何當個小商人的故事

如何從家暴陰影走出來的故事

如何推薦自己的故事

如何融入一個新的團體的故事

如何用創意來滋養每一天的故事

如何用小小的愛感動身旁的小小的人的故事

世界上有這麼多貼近人世的故事

學校是不是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

了解普普通通的人生該怎麼過 才能快活?

 

教育的重心

除了知識的傳授之外

應當也提供一定比例的機會

讓學生知道"生活"是怎麼一回事

方法很多

我們可以將文選融入國文課本中

可以延續國小的生活課

可以另開實習課

可以有體驗課

可以每週有一定時數的專題演講課

並尊重之

不荒廢 不濫用

使"生活"也成為學生學習的重心之一

讓普通的人也能過好普通的生活

 

台灣的學生花了世界上幾乎是最多的時間在學習

成效卻是差強人意

最大的盲點在於 不切實際 遙不可及

 

校園裡有菁英當然是值得慶幸的事

但身為老師的我們

應該要花更多心力帶中間的學生

讓他們知道生活該怎麼過

怎樣才會有創意

使每天都是新鮮的一天

每天都是有成就的一天

當每個小人物都成功時

我們的教育

才會成功

 

我姑且稱此為

小人物教學法

 

S__2908192 Miss Do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人物教學法
    全站熱搜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