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來上課

上課時他把作業交給我

我批改完後

把所有有錯誤的題目一一講解

講解完  他也自己講一次每題怎麼訂正給我聽

然後我便請他動筆訂正

 

大約一分鐘後

他把作業本遞給我

說:「訂正完了!」

 

然後我看到的是....

「未訂正」

IMG_0924

 

這頁則是「把原本錯誤答案重抄一遍」 、「訂正後仍是錯的」

 IMG_0925  

我再重新講解:

   因為畫線的地方在句子中間

   不是在句子的第一個字

   因此在寫代換時我們應該要小寫

並舉了三四個例子

且明確的指出答案要訂正什麼地方、怎麼訂正

沒想到接下來還是連續「再錯三輪」 才訂正到 完‧全‧正‧確 

 

對於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學生

我想這已經不只是英文的問題

我可以想見他在學校所有作業呈現出來的樣子

我更可以想像他學校的老師 一個人面對一整個班級時

對他會失去多少耐心

不過我最在意的是

為什麼他從來沒有學過「訂正」是什麼?

 

如果我們每個大人都認為

訂正有什麼困難的

就是把老師圈起來的改一改罷了

小孩子怎麼會總是落東落西

沒辦法訂正好呢?

那你就錯了

 

小學的教育珍貴的地方在於

我們教學生的每個步驟都應該是抽絲剝繭的訓練

對於所有的基本工作

例如抄聯絡簿、訂正、整理書包、收拾用具等

學生若是本來就已學會

這是老師的幸運

學生若是做不好

老師的用途就大了

 

對於訂正這件事

每個小學生的背景都不一樣

有些是天資聰穎 一點就通

作業發下去立刻就訂正的完完整整

(這種學生其實通常作業也不太會出錯)

 

有些學生則是資質普通

家長每天都幫他檢查作業

要他交出完美的假象

要是出錯了

學生還會回家怪父母沒檢查好

這種學生 老實說 不在少數

 

既然我們知道每個學生的背景不同

那麼在低年級時

就應該花足夠的時間來訓練所有學生「標準化流程」

以訂正來說

我們的標準化流程應該是:

  找出範圍-->依序訂正-->不會的問-->從頭檢查

也就是

先找到需要訂正的頁數範圍

然後依序訂正

當中遇到不會的題目要立刻發問

不能亂猜、不能瞎掰

全部訂正完後從頭檢查一次

這是基本不過的流程

但令人驚訝的是 很多小學生是自行摸索

到高年級才知道要這樣的方式才能避免很多的第二次錯誤

 

回到我這個三年級的學生

我問他他知道「訂正」的步驟嗎

他說不知道

因此今天我們立刻改上「習慣養成課」

實際演練  「找出範圍-->依序訂正-->不會的問-->從頭檢查」

我們平和的過完一節課

他學了新的基本功

我內心覺得

我應該挽救了不少他未來在學校的 被罵人生 

 

 

--------------------------------------------------------

好文共享: 小人物教學法 http://douze.pixnet.net/blog/post/402858949

 

arrow
arrow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