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帶的學生,

在上週末考完國中會考了。

聽學生媽媽說,

學生的會考英文全對、滿分 

前年我的學生也是英文會考滿分,

去年的學生英文特招上了高中,

今年的學生會考又是滿分,

我可愛的學生們都在比厲害的!

 

我們一週一小時的課,

要怎麼樣在四五年內,

將一個公立學校、無基礎可言的學生,

帶到滿分的程度呢?

不是巧合或運氣,

是實力累積的成果!

以下我分享幾個重點。

 

一、閱讀「真實」的文章

什麼是真實的文章?

我所謂真實的文章是指

「有完整的前後文、或是有故事完整內容、或是能完整討論一個議題」的文章。

而我認為不真實的文章,

是指考卷或講義中的選擇題、閱讀測驗題,

第一行與第二行無關、第一頁與第二頁無關的「文字集」。

真實的文章才會有完整的架構,

學生才能了解英文文章的邏輯在哪裡、

主旨與細節會怎麼鋪陳、

也才能感受到所有時態何時該出現、出現時的樣貌為何。

 

二、閱讀有「長度」的英文書籍

雖然國中會考的閱讀測驗篇幅都不長,

似乎學生只要能夠看完一張A4的英文就非常足夠,

但是閱讀測驗不是僅僅考誰能「已讀」,

而是考「學生能否看完一次後,

就能馬上整理出大意、記得住文章細節、看得出作者的暗示」。

這絕對不只是「能不能看完、已讀」的問題而已。

我的學生不論幾年級,

我都要求每位學生要讀小說。

好的小說不一定要難,

就像基礎的分級小說、改編小說,

都是很好的閱讀教材。

而每堂課上課時,

我會與學生來一場短短的book talk,

討論我們喜歡的情節、或是釐清學生不懂之處,

當然也順便引導幾個「思考題」,

(像是:某角色做這件事的動機是什麼?作者為什麼這段描述的步調放這麼慢?)

長期的閱讀與討論,

學生對於「看文章」不會僅是瞄過去而已,

他們會有動腦的習慣,

每回將英文輸入腦海時,

能同時轉換成有故事、有邏輯、有前因後果的文章。

 

三、用真實的影片練習聽力

如同閱讀一樣,

聽力方面我也堅持讓學生看「真實的影片」來練習。

真實的影片是指「給母語人士看的、有完整故事內容」的影片,

這種影片的優點,與「聽力測驗書籍」比起來,

真實影片會有「各角色不同的咬字、發音,配合情境的語調或速度變化,精確到位的用詞」這些特色,

這些是聽力測驗書 練不出來的東西!

越真實的語言資料庫,

越能讓學生有效率的學習。

 

以上是對於會考準備的一點感想,

目前的國中會考僅測驗閱讀與聽力兩項,

我想這樣的準備方式是很足夠的,

分享給大家。

IMG_4173.JPG

 

arrow
arrow

    D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